曾經有人問我:「為甚麼要寫沒人看的遊記」

最近在閱讀村上春樹的《你說,尞國到底有什麼?》,一邊看真的一邊很想念在外的日子,不論是飛行在外站的日子還是旅遊觀光的時間。遊記之所以吸引是因為每個人在每個地方的故事都不一樣,即使是一同旅遊兩個人所書寫的感受都不一樣。我喜歡看別人的遊記,看看別人如何看這個世界。

看村上春樹的《你說,尞國到底有什麼?》就是被村上春樹帶你走訪冰島、波特蘭、寮國等,然後一邊看會一邊期待快點能親自經歷。

我喜歡把自己的遊記記錄下來,因為人是善忘的。一敞旅程的記憶很容易就被忘記,我想好好記錄自己所經歷所看到的。後來發現很多旅行的小事都沒有好好寫下,過了一段日子再寫的故事,總不比當下記錄的真實。

花季在阿姆斯特丹騎雙人單車看花海、聖誕期在英國逛Christmas Market、紅葉季在日本看紅葉的日子、獨遊台北在青旅和不同背包客三文兩語交流的時光、撐着時差的疲倦在紐西蘭螢火蟲洞看Glowing Worm的經歷、大雨滂沱和朋友在Hallstatt的狼狽事。真的有很多可以記錄的小事,這些小事都是組成我的一部分。

雖然記憶已開始模糊,但我還想把剩下的好好記錄。不能旅遊的日子就先在回憶的思海裡暢遊,待環境許可時立刻收拾行裝動身走!

後記的內容在反思應專心把內容寫下還是專心感受當下。這也是我在外常想的,究竟要時刻準備拍下記錄下還是好好感受。我想還是應該專心感受當下,好好感受風景中的味道、聲音和觸感。然後盡力在回家後立刻記錄,把故事更栩栩如生地寫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